慕战征人

原id:分道经路

资料:关于步罡踏斗和其他

道教“步罡踏斗”前身疑为“禹步”,关于禹步,有以下说法:

(节选自《己卯五说》“说巫史传统”一节,李泽厚著)

禹、夏后启:“禹步多巫”(《法言 重黎》)。“禹步者,盖是夏禹所为术,召役神灵之行涉”(《洞神八帝(常)无变径 禹步致灵》)。“大月之野,夏后启于此舞九代,乘两龙”(《山海经 海外西经》)。“昔夏后启筮,乘龙以登于天,占于皋陶。陶曰:吉而必同,与神交通”(《太平御览》卷八二引《史记》)。张光直以为,“九代”即巫舞,“夏后启无疑为巫”。

作者将“绝地天通”视为从原始时代的“家有巫史”到“巫”“成为君”、“通天人”的标志。

“说巫史传统”这一节写得很不错,提到“巫的特质”,虽则在“道家及中国文化的基本范畴”中思路陷入混乱,但作为一个合格的掉书袋,前面一大串参考资料都值得看一眼。



“步罡踏斗”详细说明、意义及可供参考的书籍(这一条科普很全面):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2744168031?red_tag=2447246200

步法节选:

https://yinhaoyi.bokee.com/341553008.html

罡步简记:

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3361988753?red_tag=2266089144

评论(2)

热度(4)